基础部简介

基础部简介

基础部是学院的教学部门之一,共有教师59人。其中专任教师17人、兼课教师42人;教授2人、副教授14人、讲师17人、助教26人。有4人已取得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设有语文教研组、英语教研组、数学教研组、体育教研组、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组和心里健康教研组等六个教研组,承担着全院基础课、公共课的教学任务。近年来发表论文100余篇。

1、 语文教研组共有教师17人。其中专任教师3人、校内兼课教师14人,外聘教师2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团队成员主要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宁夏大学、山西财经学院等院校的中文专业。承担学院各系大学语文、中专语文以及应用文写作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2、英语教研组共有教师11人。其中专任教师3人、校内兼课教师8人;教授1人、副教授1、讲师3人、助教6人。教师平均年龄为37岁。教研组是一支年龄趋年轻化,职称比例合理的充满朝气活力的教学团队。最近几年,主要为学生开设了《新世纪高职英语》,《职通英语》等公共英语课程,除此之外,还为学生尝试开设了《建筑英语》以及《英语四级考前辅导》的课程,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在正常的教学工作外,英语教研组还承担着相关英语竞赛和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组织培训工作。

3、 数学教研组共有教师9人。其中专任教师3人,兼课教师6人;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助教1人。承担着全院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4、体育教研组共有教师9人。其中专任教师6人、兼课教师3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助教2人。教研室针对高职体育教学的目,积极探索体育课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方案。

5、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组共有教师5人。其中专任教师1人、兼课教师4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助教1人。教研组积极配合教学管理部门,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认真开展教研活动。

6、心理健康教育教研组成立于2014年,由基础部、学生处共同指导工作,共有教师8人。其中专任教师1人、兼课教师7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助教4人,硕士学历2人、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6人。面向全体高职学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作为高职生的通识必修课,本课程是集知识传授、心理体验与行为训练为一体的公共课程。

教书育人,立足三尺讲台。近年来,基础部各教研组充分发挥本课程特点,潜心钻研,不断提高专业水平。语文教学团队先后完成《应用文写作》和《大学语文》的课程建设,编写出版了《建筑应用语文写作》、《大学语文》等教材;有数十篇论文见诸国内各大学术刊物。多次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全区职业技能大赛演讲比赛并获得理想成绩。为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与学院其他系部合作组织了包括超演说演讲大赛,经典诵读比赛、规范字书写大赛在内的推广普通话系列活动,在全院广大师生心目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及口碑;英语教研组的各位教师辅导我院学生在历届《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和《全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比赛等》等赛事中取得好成绩,为我院赢得了荣誉。近五年来,英语教研组各位老师也开始积极参与教学科研,共发表论文十余篇,申报院级科研项目一项;数学教研组以高职教育对数学的要求为契机,积极探索数学教改,为了达到高职教学的培养目标,适应高职学生的特点,数学教研组在率先在管理系试行改革。此次数学教学改革有两大特点:一是数学教学内容在科学性的基础之上力争跳出传统数学理论体系的约束,以经济管理案例驱动教学内容,贯彻与专业结合的原则,争取较好实现数学模块与专业案例的对接,体现“模块案例一体化”的教学特色,从而缩短数学课程与后续专业课程之间的距离。二是所有数学内容都力争以经济管理生活中的实际案例为背景展开,从实际案例的解答中引入数学概念,最后再将数学思想和方法应用到实际案例中去,通过大量的经济案例强化了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了高职院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职业生涯与就业创业教研组根据课程实际情况,考虑到毕业生入职与创新创业方面的需求,无法在课时内将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业指导三个内容全部开展,积极为有需求的系做“从职场菜鸟变成职场达人”、“创业---让梦想起航”的讲座。还为建筑工程系、管理工程系的学生开设《创业基础》的选修课。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区第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三等奖;指导学生多次参加“挑战杯”大赛获得全区二等奖、三等奖。只有“心安”,才能“校安”;心里健康教研组,根据教育部发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提出“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将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作为思政教育工作的延伸,更是把心理育人作为新时期高校取得意识形态斗争胜利的好方法、新阵地,也担负着高校“立德树人”和“思想引领”的任务。教研组在学生处指导下设有心理咨询室,建设了学院四级心理危机防控体系。同时,开展心理咨询辅导、团体辅导、心理讲座、“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等教育文化活动。并指导学院心理社及各班心理委员开展日常工作。

基础部全体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已具有了系统而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成效显著。许多教师获得院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我们决心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实际行动实践党的教育方针,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再创佳绩。

(数据更新至2018年07月05日)

附件【基础部简介 - 副本.docx